Monday, January 24, 2011

朗朗同学冤哪



下班听NPR News 里采访朗朗为什么要选这么一首反美歌曲在白宫宴请胡锦涛的国宴上演奏。 朗朗说,我他妈的冤哪。这首歌是我自己选的,因为旋律很美,又是经典的中国歌曲。我哪里知道什么背景啊。演电影的那年我的妈妈才两岁,我又是在美国长大的,怎么可能知道这歌是抗美电影中来的呢。我是音乐家,我不懂政治,别把我扯到政治里好不好?

朗朗同学真冤啊。不好意思的承认,我自己也不知道这首歌的背景。我想起来我自己类似的经历。
上大学的第一年,因为刚刚离开家乡,离开老朋友, 感到找不到志同道合的朋友的孤独和苦闷。有一个周六,我和一个同学贴了一张海报,贴在宿舍下通常贴各种海报的报栏中。内容是,来到了大学,发现并不是想象中的象牙塔,感觉到孤独。有同样感觉的同学,让我们交个朋友吧。时间是晚自习以后,地点是某座大楼的楼顶。

贴了一会儿,去看动静。有人问,是你贴的?我还很不好意思的笑,接下去就被人抓起来了,关在一个小黑屋里。省公安厅,市公安局都来了人,轮着审。午饭也不给吃,问我知不知道这是什么日子,让我交代是谁的指使。。今天是六月四号啊。我哪里知道这个日子跟其他日子有什么不一样啊。天安门事件的时候我还在初中,又是一个不关心国家大事的人。我该是属于那类所谓的有知识没文化的人吧。 审来审去审不出任何东西,一个生理年龄18岁,心理年龄14岁的小姑娘,实在是背景太简单了。就把我给放了,只是把写字的毛笔和墨汁没收了。

我想朗朗的处境和当时的我很象。不由觉得好笑。你可以不管不问政治,但不能无知。要不然,说不定什么时候你不扯政治政治也会扯你。

1 comment:

Sherry said...

你還有這段經歷喔.
小小年紀驚嚇不小吧.
抱抱.

(為毛不能變簡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