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7, 2011

The Sweetness of Doing Nothing

纪念一下这个最快乐也最容易遗忘的圣诞节

两个礼拜的假期,想过好多主意。干点什么还是不干点什么,去犹他滑雪?去新墨西哥看鸟?去新奥尔良?主意变了又变,最后的最后还是窝在家里懒。

懒是什么时候开始变成这么奢侈的事情了?已经有很多很多年没有这样过,整整两个礼拜的时间,没有计划没有一定要做的事没有时间安排。。。上学的时候是有过的。不去管时间,想睡觉就睡觉,睡得再也睡不着。想看片子就看片子,几十集,整宿整宿的看。想上网就上网,三更半夜不睡觉。。。后来,都没有啦。我变成了一个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好妈妈,
好老婆,好雇员。 每时每刻都有做不完的事,记事本上划掉一条一条,填上一条一条,没完没了。。。。

夏天回国的时候,让我最羡慕的事情是什么?在家乡,在农村,很少有人戴表。路上见了,停下来聊天,闲聊几句,或者聊个没完没了,从不计较时间。一堆人坐在街上,就那么坐着,有一搭没一搭的说话,看看太阳,“哦,天晌了吗?得家去做饭了。”有人来家里串门,一坐一头晌,一坐一下晌。没有人赶着说几点几分要干什么,或今天一定要完成什么。没有这样的概念。人随着太阳过,跟着季节转。这样的概念,对我是个多么大的奢侈啊。

这个圣诞节,我们就这么过了。不干点什么怕Leo可能会觉得无聊,可Leo说,每天都是他的bestest day。我努力让自己忘掉这样的概念,今天计划做什么,我要完成什么事。想起做什么事,也是想做就做,拖拖拉拉,不赶时间,不赶进度。从前觉得这样是个很坏的品质,可是现在觉得这是多么大的美德啊。

两个礼拜中有一天说,哎,我今天把楼上客房漆了吧。于是去买漆,悠哉悠哉的就漆了。顺便把床头切好了。又顺手做了台灯。没有赶着,没有计划,居然也有很大的成就。
有一天,坐新建起来的轻轨,拉着圣诞老人送的小红拖车去科技馆。
有一个很不冷的天,去Grandburry,一个古老的小镇。不干什么,在下午的阳光里,在街上走走,在店里逛逛,坐下来吃个冰激凌,拍个照片,两个孩子在街上拉车,在鹅卵石堆上跑,乐。然后就回家了。
圣诞夜,做了很漂亮的西餐。铺上漂亮的桌布,摆上漂亮餐具,点了蜡烛,开了红酒,点了壁炉。
还有一天,把所有的老公孩子都赶走,和几个女生朋友相约打扮的漂漂亮亮的来家里约会。吃东西,喝红酒,聊心事。
还有一天,请好多孩子们来家里玩交换礼物的游戏。
还有很多个一天,和不同的朋友在家里吃饭。
还有很多个一天,不知道干什么了。

然后,就开学了。

以此纪念。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现在时刻都有个指标,偶尔能把它给放下,真是能感觉更多生活乐趣,但也不容易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