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1, 2010

下雪了




-- 原来,我是那么怀念北方的雪。

借东部大雪的光, 这是一场真正的大雪。树上房顶上厚厚松松的,棉被一样。

轻手轻脚出了门,轻轻的把门关上,点上烟。
就在那一瞬间,好像世界一下子突然寂静下来。

对面变了样子。房子,树,地面,天,一色白皑皑的。唯一的一扇玻璃门,透出温暖的光。透过光,印度邻居影绰绰的晃来晃去。

天上的飞机呢?路上的车呢?路灯呢?怎么一下子这么安静?安静的一动不动?只有手里的烟袅袅的,飘着一丝丝旧日的味道。

才发觉,生活居然很久很久没有过这样安静的时刻了。 总是急急匆匆。应付Leo那些undue的要求,安排Andy,安排工作,安排生活。有一点空闲,也要安排让自己看一堆书,做一堆手工,看一个休闲电影,把空闲填满。

就在这个瞬间,在大雪带来的安静时刻,突然发现,好久好久没有安静了。

《走出非洲》里说,当地人有个特长,从动物那里学来的,就是可以一动不动很久。因为动物,不论是捕猎的还是被捕猎的,都需要这样的特长在自然界生存。 我为此特意观察过院子里的小松鼠,小兔子,动物园里的动物,果然都是这样。我还尝试过,实在是一件很难的事。只有真正的一动不动,眼和耳和心才能感触到自然的一点点微妙的动静。

这么多年,一直像只蚂蚁,总在忙忙碌碌。也让自己停下来,休息,静坐,度假,却好像从来没有过真正安静下来。

这样一动不动的时刻,就像一面镜子,突然把自己清清楚楚的反射回来。

有些东西从生活中消失了很多年,变的跟现在的生活毫不相关,有它或是没有它没有任何的意义。却在某个瞬间,心里的某个点突然被打动。原来,它只是安静的呆在心的一个角落,不曾离开过。

我是那么怀念北方的雪。

2 comments:

Johnny said...

还记得多年前你同我讲起Beadle Center后面的草坪上松鼠的故事,我惊叹你尽然有这样奇异的发现。我是从来不会碰上的。但也许很简单,只需停下脚步,花十分钟忘掉你的差使,一个从未在你眼前出现的世界就出现了。

gogo said...

是啊。那个时候有很多很多时间,常常会找些事情来只是为了打发时间。对比现在想想,那时候多么的奢侈浪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