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 2015

Just move on

Leo伯克利象棋学校组织的小学生象棋比 第一次去,不知道会是什么情形。Leo好像是很期待,也很有信心:“在后象棋上,大家都知道我是“the legend boy at the back(坐在后面的奇男孩儿)。”
他好似满满的期待,我稍有些担心。我 Leo,我知道你知道个,但是我是想住:输赢不重要。我想你从小打棒球比应该知道了。不会像某些人一,”
我看了Andy一眼,“没到史努比小狗就哭。”
Andy意会的是他,没心没肺的笑起来。
“我知道的。Just move on。”Leo重的回答我。
他的回答,我很放心。他真的知道。

昨天晚上,我们在床上玩抓史努比小狗的比赛。Leo给我和Andy扔小狗,看看我和Andy谁抓得多。Andy抓到两个,我抓到两个,我的手长,抓到第三个。Andy一下子就不干了,说不公平,耍赖,哭。 我们跟他讲,没有不公平。输了赢了都没关系。他还是没有明白。又哭又赖。还要等好些时候,他才能明白。

在我们从前居住的那个区,小学三年级以前,是没有任何竞争性质的比赛的。打比赛,输也好,赢也好,大家都一同拿奖,一同被庆祝。小时候Leo一直在打棒球。男孩子一定要参加一项团队运动。参加团队运动,教给孩子除了锻炼,技能之外,很多对人生很重要的功课。其中的一点,就是输赢都没有关系。

Leo早晨的两掉了。没有看到他有什么不高和沮的情。很淡定。下午的两了第一,跟他掌,他露出一些高第二场结束,他远远的,匆匆忙忙的向我走来,那个样子,脚步急急的,满脸单纯的热切,突然让远远望着他的妈妈,心里很感动。“我赢了四步。”

比赛结束,发了很多奖杯。尽管自己没有拿到奖杯,Leo为他们学校拿了第三名高兴,给他们学校四个拿到大奖杯的队友鼓掌。

对待输赢的态度,是人生非常重要的一门课。学会这门课,学会“在哪里跌倒,就在那里躺会儿”的态度,就不会发生非常优秀的好孩子放弃自己的事情,也会更有“躺会儿再爬起来”的力气。

道理,不是能用说就能教会孩子的。我用我自己对待他输赢的态度,影响他自己对待输赢的态度。所以他做事情努力的动力,是源于自身,而不是别人。

Just move 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