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8, 2015

怎样做一个懒妈妈


最起初的时候,能奢侈的做一个懒妈妈是因为有一个勤快负责的老公。

早晨,赖在暖暖的被窝里,从梦里面一会儿跑出来,一会儿钻回去。一半儿是睡着,一半儿是醒着,听老公哄着孩子,训着孩子,催着孩子。房子里充斥着紧张,匆忙的味道。一直到最后听到嘭的一声关门的声音,世界清净了。

偶尔有那么一两天,朝晖上班早,要我早晨管孩子。我跟孩子说,今天早晨爸爸不在,你们要自己管啊。穿衣服,吃早饭,收拾午饭,上学。我把早饭帮他们放在桌上,就去收拾我自己去了。到时间了,拿起钥匙,说声该走了。孩子们一切停当,就跟我上学去了。

我很惊讶。也在窃喜。总听朝晖在催他们,赶紧穿衣服,赶紧吃饭。你的鞋子哪里去了?朝晖也总在跟着他们忙,帮他们找东西,收拾东西,督促他们,一直忙到他们走。可是为什么换上妈妈,妈妈就不要忙了?他们不指望妈妈能管他们,于是自己就这么乖了?这种乖能长久吗?

后来,朝晖的工作节奏有了变化,不到7点就离家,早晨管不到他们了。于是,管他们送上学的任务就真的落在了我的身上。我告诉他们俩,早晨,你们负责三件事:穿衣服,吃早饭,收拾午饭。我们8点10分出发。我只管把饭放在桌子上,就只顾收拾我自己,或者在床上多懒会儿。他们竟然还是这么乖。到时间了,我说声,该走了。我先下去了。一会儿,两个一前一后,匆匆忙忙,斜斜的拽着书包,拖着外套,跑下楼梯。我需要做的是,只是在清晨凉凉的空气中,望着远处的山,耐心等待,在他们下楼的时候给一个微笑。

我想,为什么同样的孩子,有这么大的差别?
琢磨琢磨,是这样:朝晖是太负责任,以他任为己任。于是,所有的事情,都是他的责任。他自己这么想,孩子也就这么想。所以他催,他做,他忙。换到我,是一个懒妈妈。孩子的事是孩子的事。我这么想,孩子也这么想。有时我会去提醒他们:提醒你们下时间,7点51分了啊。我只说到这儿,绝不会加上“赶紧穿衣服。赶紧吃饭”,那是他们的事。 偶尔朝晖在家里,朝晖忍不住这样说了句,我赶紧批评了他。不要这样讲话,把孩子的事又变成你的事了。要对孩子有绝对的信任。只要做了那三件事,按时出门,怎么做,他们有绝对的权利。这其实和工作中的管理是一样的。


有孩子的生活,充满了琐碎。懒闲的生活本身,就是浪漫。 很享受做一个懒妈妈的生活。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