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7, 2014

读书记录


To Kill a Mocking Bird
以一个在阿拉巴马州封闭保守的小镇上长大的一个小女孩的视角描述一个严肃的成人世界的问题。这个在野地里无拘无束像男孩子一样穿背带裤长大的小女孩,用她天真无邪的眼睛,观察她身边的人,发生在她身边的事,用她未曾被狭隘保守的大人世界污染的理解,把这些事,讲给你听。

《大江大河--1949
龙应台站在最最基本的“人”的立场,用大量的资料,数据,平凡的故事,把这场半个世纪的时间都不能忘却的战争,公正的讲述给读者。对于一直单一来源自中国共产党政府获取战争知识的我,一些确凿的史实,让我惊讶,继而立根于云层的毛泽东,共产党,游击队,人民解放军的伟大,在龙应台游离于任何政治党派,政见的公正记述下,轰然倒塌。

《京华烟云》,《傅雷家书》,《梁思成与林徽因》,《1984》,《生命不能承受之轻》
原来我一直以为,人类总是在进步,人的思想见识一代比一代强。就象我妈妈的见识比我姥姥强,我的见识比我的妈妈强。可是,生活在晚清年代的林语堂,他怎么可能有现代人这些开放深刻的思想境界? 强制下的共产主义和共产党对于思想做了多少破坏和禁锢。《傅雷家书》,《梁思成与林徽因》从不同的方向给我这样同样的感觉。《1984》是一本极其可怕的书,把这种感觉推到了一个极致的高度。一个虚构的世界,在1948年能这么真实精确的预见下1970年代的中国文化大革命。《生命不能承受之轻》描述了同样的政治压

1 comment:

Johnny Sun said...

偏听则信、兼听则明,看书也如此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