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1, 2010

在我的小渔村

"为何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 艾青


 

    "如果你有足够的钱,可以选择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居住,你会选择哪里?"

同事给我出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张嘴就说,"南吴家!我的小村子!"    

这次回去,更加肯定了我的答案。我的根,我的家,永远都是我的家。我的小村子,我家的小破房子,是世界上唯一为我保留的不变的一方净土。

到南吴家的时候是晚上,老猫问我要不要给我姐打个电话,"都变了,你不会认识路。"

"我怎么会不认识路?!"我象是被冒犯了一样叫起来。是变了,从前村前的烟潍公路废弃了,取而代之的是8条车道的国道,两边是漂亮整齐的鲜花苗圃。小小的村碑变成了剧气派的大牌坊,写"南吴家"三个字。很小心的才找到村路口。可是进了村子里面,结构还是没变。我还是认得这条路,那条路,村口的氨水池,村委大院,七姥在路边的房子。。。一条条路,一座座房子,依稀熟悉又依稀陌生。从前宽宽的路,现在开车经过显得很局促。我认着这里那里,看着一座座房子从记忆中远远的地方慢慢的浮到现实中,做梦一样。在黑暗里,我泪流满面。

后来又一个下午真正的再回到村里。很多很多的人听说了,都来到我们家看我们。 在人家门口乘凉的奶奶听我来了,也赶紧回来。她蹒跚着脚步,急急的走来,还一点都不变的盛满福气的脸庞,一点都不变的语气,"哎呀,奶奶还能活着看见你呀!"那一刻,从来也不好意思在人前流泪的我,终于没忍住,眼泪刷的下来了。

八年,记忆中的东西变得遥远的不真实了。现在那些遥远的不真实的东西,实实在在的落在我的面前。从前只是知道魂牵梦萦这个词。现在一下子很通透这个词的含义,让我魂牵梦萦的家乡啊。

去了家里的茅坑。味道都是一样的,遥远的曾经那么熟悉的味道。人真是对于味道的记忆是最久远和深刻的。连茅坑的臭味都让我心情激动不已。

亲戚邻居一样的淳朴,一样的亲切,他们还是一样的把我当成当年的那个"小艺"。

亲戚邻居们一个接一个的来。一个接一个的走。最后,Leo问,"为什么他们都走了,只把我们留在这里?"我说,"这是我们的家啊。这是我们的房子。"

晚上,躺在我从前的东家大炕上。炕踏踏实实。夜光从窗外洒了满满一屋,熟悉的大柜,小柜,匣柜,在黑暗里黑乎乎的影儿。什么噪音也没有,什么灯光也没有。脑子竟然什么都不想。好象是自然界最最顺理成章最最自然的事情,象婴孩儿在妈妈的子宫里。



 


 


 


 


 


 

    

2 comments:

gogo said...

最最想写下来的,最最值得写下来的,反而不知道给怎么去写才不辜负了我满肚子的感情感动感慨。大概也算是近乡情怯吧。

Sherry said...

赞味道的记忆。

经常是一瞬间的嗅觉或者味觉能把我带回到十几二十年前。虽然想不起来具体是以前的什么味道,不过那种熟悉的感觉让人感动。

列个提纲,慢慢写。写着写着就清楚了。等着读哦。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