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0, 2010

回国日记之一

追赶太阳

上飞机的时候,西雅图是晚上9:00,太阳快要落山的时候,天刚刚擦黑。飞机起飞了,赶着太阳追下去。慢慢的,天越来越亮,赶过了太阳,又把太阳甩在后面。当太阳从东面落山的时候,北京就快到了。

飞机降落的时候,激动了一下。北京,好久没来了!

一向对味道最敏感。出机场大厅的瞬间,空气里闻到了一种久违的熟悉味道。从记忆里细细搜寻,好像是夜市的大排档,充盈着热气腾腾的杂七杂八的小吃。丝丝熟悉的味道,从遥远的熟悉的记忆里,把我带回到曾经熟悉的北京。

北京至天津的高速在夜间,跟美国高速很一样,车道,路标,灯,都一样。只是Leo和弟儿两个在后面都没儿童座椅,第一次在车里这么自由自在的坐着,躺着,站着。

快进天津的时候,看到荒郊野外的空地里突然起了一片高层楼房,方方正正的,没什么特色,就是高。立在空地里,那么高,没遮没挡,让人看着很不放心的样子。刘师傅说,是应房地产的热,新的高价居民楼。

天津

到了已经半夜三点多了。饿坏了,刘师傅说给我们买煎饼果子,心里可美坏了,想刚到就吃上正宗小吃了!5块5一个煎饼果子,早就不是当年街头的一块5了。说是特正宗的一个店,面皮是豆面的,夹着脆脆香香的 果子。孩子们吃得好高兴,真是饿坏了。不过我觉得没想象中那么好吃了。

早上是宾馆里的自助早餐。粘乎乎的小米粥真好吃,29.5元一位,也真是不算便宜啊。

服务员比吃饭的人多。没有美国那样敬业式的微笑,都是板着脸,很严肃的样子。即使来逗弟儿,也是不笑的。可是还是能看出来是非常诚挚的,给信息,帮忙。热情放在心里,脸上不装笑。后来带俩孩子做校内车观光,开车司机说什么都是没好气的样子。"赶紧上车吧!"可是后来发现他只是口头上没好气的样子,还真是很热情很关心的,把我们送到了离宾馆最近的地方。"带俩孩子,下车可是小心点啊." 还是没好气的口气,可是能感觉他心里的热情和好。这就是中国人和美国人的区别吧。就像林则徐请人吃的热年糕,看着不热,里面是烫的。

尽着吃了些东西。晚上同学请客,发现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吃。炒菜油多,包子味精味重。好像多年来养成的在乎健康饮食的心理暗示变成了事实感官的需要,更喜欢干干净净的味道。吃好像不再成为对国内生活向往的一个理由了。

天津人的热情让我颇花了点时间适应。在美国没人关注各过各的久了,本能也失掉了些。带孩子在校园里走,赶上高考咨询,人山人海的。听朋友的嘱咐,千万要带好孩子,尤其带两个孩子街上走,在中国那可是比较壮观的。

我推着一个,盯着一个,紧紧的,在人山人海的边缘,心里牢记朋友的嘱托。

果然一个老太太走过来,大惊小怪的叫,"哎呀,这俩孩子,还是俩儿子,这得罚多少钱哪?"

我笑着跟她说,"我们是农村来的,不罚钱。"

又一女子停下来,笑笑的,很面善的样子。"我姐去年刚生了一个,48了,俩子宫肌瘤,可是拿命换来的,老大18了!"她干脆把自行车停下来,走到弟儿的跟前,拉弟儿的小手,逗他。

我心里边直合计,网上说拐孩子的,都是这样面善的中年妇女。我一边儿盘算她到底是不是骗子,一边儿警惕的盯着两个孩子,一边儿应付她的话。

大姐心情好,说个没完,把家事都说给我听。

"看,这是我闺女给我姐那孩子的礼物。高考没考好,我都心疼这孩子,学习可用功了,天天两三点睡觉,这样都三年了,可是就这次没考好。"

"我给我女儿写了本书。我说,我的父母把知识和智慧给了我,我要留一些给我的孩子。"

手写的日记本,写成了书的样子,里面是手写的文章,配了照片。

"都是9点到10点写的。第二本写的更好。给我女儿的礼物。她不让我出版,说这是我和她的私事。。。"

直到Leo没耐心了,我们才离开。

多热情的大姐啊,我还这样心怀鬼胎的盘算人家。是资本主义社会人情的冷漠把我心里的热情都沙漠化了。人之间的热情关心是真挚的。这是我回来寻找的东西。干涸的心需要真情的滋润。


 

晚上,校园黑乎乎的路边,一对大学生情侣抱在一起。想起了好像是很久很久以前的往事。

我说带我去买点水果吧。死党从车子里探头,喊住一个蹬板车的人。我目瞪口呆的看着那人下车,拉开板车后面的搭布,露出各种水果。这要不是地头蛇,怎么能发现是个卖水果的呀?

买好西瓜,尝了一块。我开玩笑的说,能把这皮也拉走吗?他看了眼,说你就往路边儿一甩不就完了吗?

乱扔垃圾还是很习惯。要知道,这可是美丽的南开校园的绿草坪啊。早晨买煎饼果子的时候,我下车想把攥了一路的苹果核扔掉。问刘师傅,这垃圾哪儿扔?刘师傅说,扔街上就完了。低头一看,满街都是西瓜皮,塑料袋,饮料桶。相比之下,这个小小的苹果核实在是看上去太小了。

校园的大喷泉很壮观。水里浑浑的,游着灰兮兮的鱼。两个女生提着一袋零食,面对着湖水坐着,聊着,吃着零食。我想起了未名湖边石舫上的我和泉。

新的建筑很漂亮很新。敞亮气派的玻璃墙,两边是整齐的花卉。旁边的旧楼红砖是黑乎乎的颜色,看上去像烧锅炉的,很多地方破一块水泥。不加掩饰的功能性铁架电线,每个窗户外边都吊着一个小空调铁架子。尽管新楼很好,但因为周边小细节,一下子还是给人一种第三世界国家的感觉。所以说一部分人富还是不够的,还需要等大家都有钱,基础建设全上来,国家才能真富起来。

住的旅店是所谓"西式"的。屋里的摆设都是美国旅店的样子,屋里是地毯,洗手间的设备都和美国的差不多。关洗手间门的时候,啪,金属把手掉在地上。拉抽屉的时候,抽屉把手掉下来。洗澡的时候,水从门地下漏出去漏了一地。冲水马桶是Kohler的,冲了一次哗啦啦的水声就不断了。像是我买的LV山寨包,看上去一模一样,用过几次,有些地方就开始开线了。这大概还算是中国特色?

价钱道是很贵。760块一晚上,在美国够住四星级宾馆了。

朝晖的同学是几年前的海归,儿子一岁半的时候回来的,现在是南开某系的系主任。吃饭时,六岁的儿子慢声慢语说,"中国的吃的是世界上最---好的!中国是最---棒的!"我说,"这个说的好!"他爸爸脸上飘过不经意的自豪感。听了很多"中国不行,你看人家美国。。。"也听了很多"现在中国不一样了,美国不行。。。"再看到这样的人,没有任何评论。在美国也生活过,在中国做着事情,心里面清清楚楚知道着中国和美国的不同,追求着这样一种理想,给下一代这样的信心。有这些人,对中国的未来,谁会没有信心呢?

3 comments:

Johnny Sun said...

还是厉害,一下飞机就能在空气中闻到大排档的味道,我倒是没这感觉。
天津旧些乱些,北京有些部分弄的很漂亮。北京南站比飞机场还好看。

Li said...

先顶再看。

蓝调共和 said...

中美之间的区别写得真好,特别是这句“这就是中国人和美国人的区别吧。就像林则徐请人吃的热年糕,看着不热,里面是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