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1, 2015

竞争,我们在教孩子什么?


一年束的候,教会里孩子们的背诵经文活动举行了颁奖。

根据经文背诵多少的成就,孩子们有一个非正式的排名。名单从后到前念过去。每个孩子都得到一个小奖品,名单最前的孩子得到一个大奖品。

还有一个背诵经文的商店。在家长们捐助下,摆了许许多多的孩子们喜欢的玩具。每个玩具都标注了一个类似于价钱的数字。孩子们拿到自己背诵经文的分数,去商店花分数买玩具。孩子们不可以同时去商店。分数最高的孩子先去,有优先权买到最喜欢的东西。依次排到分数最低的孩子。玩具都是不同的。分数最低的孩子只能从分数高的孩子挑剩的当中选。

这个背诵经文的活动是孩子们很喜欢的。颁奖以后,每个孩子都拿到了奖品也都是高高兴兴的,可是,我却是想多了一些。

因为,这是我在美国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经历的第一次直接竞争。从前,看到的美国儿童教育系统和社会文化里,不管是学校还是社区活动,都是非常努力的避免小孩子们之间的直接竞争。而这个背诵经文活动的排名,多多少少像是我们小时候在中国小学里的考试排名次。

我又想了想,究竟为什么,我在直觉上会抵触这样的排名方式?在孩子的教育过程中,这样的机制,究竟对孩子好,还是不好?在孩子长大后,到了高中,申请大学,必然是激烈的竞争。如果不教会孩子适应这样的竞争环境,是不是会跟不上后来高中,申请大学中的竞争?

在这样的竞争机制中,很容易培养孩子的好胜心。好胜心是好还是不好?如果说好胜心好,是因为它是一个很好的激发,在好胜心的激发下,孩子往往能够做的更好,成就更高。可是,为什么说不喜欢?为什么想要避免这样的好胜心?

这个教会的排名活动究竟和参加足球赛,棒球赛,童子军的竞争有什么不同? 好胜心,大概是小孩子天生都会有的。每个孩子都喜欢自己更加特别。足球赛,棒球赛中,孩子的竞争是团队的竞争。团队赢了,每个孩子都会很骄傲,感觉自己为团队做出了贡献。孩子不知不觉中,培养了“我做出了我的贡献”的团队意识。童子军的活动中,每个孩子都是在和自己的进度竞争,而不是在和其他的孩子比较中竞争。每个孩子都可以做到最好,不管是其他的孩子的进度如何。只要你自己的做到了,每一个孩子都可以得到所有的奖。不需要通过和别人的比较中胜出。 所以竞争是有正面(positive competition)竞争和负面竞争(negative competition)之分的。

而这个教会的排名活动可能会有什么样的害处?孩子的相互比较限制在一个身边的小圈子里。只要我比身边的人好,我就可以优先的进到商店。“我的成就”,不是我可以控制的。不是我付出努力就可以得到的。它会依赖于身边的人要比我差,我需要比身边的人强。这个孩子不能自己掌握和控制的努力,不是最好的鼓励孩子努力的方式。并且容易把孩子的好胜心小圈子化,本地化。就像是那网路里说的,幸福感不是来自于你的生活多么优越,而是在你穷的只能吃窝窝头的时候,看到邻居连窝窝头都吃不起。你不认识的人赚了一百万,你不在乎,可是身边的谁赚了一百万,你就不平衡。这是调侃中国现状中的一种不健康的意识。可是在这样的机制下,孩子和身边孩子比较的意识就会被唤醒。和身边的人比,嫉妒,这样的负面情绪就容易产生。竞争是要放远目光。你是和这个世界相比。所以在美国的学校里,孩子强调的是和自己比。比自己,有进步,更优秀。一个人可以独自优秀,卓越,不需要和人比出来的。

我自己,在学校不算是好学生。在任何竞争中都不胜出。排名很前的那些学生,只是给了我压力。我是竞争不过的。可是到了工作岗位,突然发现我自己很优秀。是因为,世界突然广阔起来。每个岗位都只有你一个人。只要你把你的岗位工作做的好,你就会是很优秀。优秀自然会胜出。工作中是不需要和身边的人比较而胜出的。

并且,在小圈子的好胜心会伤害到团队意识,及和周围的人的相处关系。因为你总想着要比身边的人更强。在虎妈的书刚刚引起轰动的时候,一个美国人的访谈节目中谈到虎妈,提问说,你要这么优秀,你怎么跟人交朋友啊?如果是有意识的要比你身边的人强,暗自较劲,是会伤害到和人的交往的。有些人,只能和不如自己的人做朋友。因为他不能接受身边的人比他强。“优秀”,也不全是正面的。在美国的中国人,不是正在深受其害,因为美国人不喜欢中国孩子的优秀,甚至出台法案来限制好大学录取中华裔孩子的比例?

在孩子的培养过程,更加应当注重的是培养“竞争力”,而不是竞争本身。我还是要尽量避免给孩子这样的环境。还是不鼓励他胜出。鼓励他的努力。鼓励他和他自己的比较。这样的孩子,长大以后,应该会是心理容易平和的孩子。并且,真的不见得不会优秀。世界很大。总有一片天地是他的。不需要去争抢,不需要在平辈中胜出。有一分从容平淡的幸福,和从容平淡的优秀。 不需去学习怎么克服嫉妒,因为他没有学会嫉妒。他和他的朋友们都可以是非常的优秀。


如果不赞成这种排名方式,那更好的方式是什么?我还是赞成“后果教育”。背诵的好的,应该得到更多的奖励。所以,这个商店的部分,是很好的奖赏机制。只是应当把孩子之间互相比较,不平等的排名去掉。成就的多,可以买的玩具也多,成就的少,可以买的玩具也少。这样,孩子的成就是他自己的努力就能够控制的。并且,他也为他自己付出多少努力承担后果。

想通了。洗洗睡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