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0, 2015

母亲


是在Leo出生以后,我才开始体会到什么是做母

在那之前,我自己也只是个孩子。我我的妈妈。我喜欢每一个歌颂妈妈的歌《世上只有妈妈好》,《光里的妈妈》,《妈妈的吻》。。。有一点点,我会给妈妈买一点点小东西,让妈妈高兴。因为,妈妈是那么的爱我。

出国的时候,在北京的机场,爸爸和妈妈送我。 托运了行李,拿了票,朋友说,走吧。 我回身和爸爸妈妈说再见。爸爸握了握我的手,看着我的眼睛,像嘱托,又像祝福那样的,点了点头。妈妈不能是算是握手,而是揪住我的手,揪了两下。 她想说句话,却没有说出来,因为她的眼睛突然红了,她的眼睛在忍住泪水。我在那个时刻,猛然的转身,回头就走了。 飞快的走,再也没有回头。我不知道,他们站在那里看我的背影看了多久,我不知道,妈妈忍住的泪水,最终落下来没有。因为我自己在飞快的脚步里,我自己没有忍住的泪水,在脸上已经狂奔。那个短暂的时刻,妈妈在忍住泪水的时刻,在脑海里不停的回放,以至于飞机的前半程,我都是在哭中度过的。

妈妈是个过于坚强的人。她会笑话别人动不动就哭的软弱的情感。所以,从小到大的过程中,我也学会了坚强。在爸爸妈妈面前哭,是感觉难堪和尴尬的。 所以我以为妈妈是不愿让我看到她因为情感的软弱而哭。同时我也一样。

Leo出生以后,我自己开始是个母亲。我想说,“是”个母亲,而不是“做”个母亲。因为,这个母亲,是自孩子的出生,就被赋予的一个称号。伴着称号,发生了一些变化。这些变化,是伴着这个称号自然而然的发生的,而不是刻意的努力“做”的。

比如,朝晖从前总是很羡慕我睡得好。考试前都睡得雷打不动。Leo出生后,只要Leo有小小的一点点动静,我马上就醒来。  

比如,我是个贪吃的人。见了喜欢吃的,嘴里就开始产生口水。Leo出生后,只要想到Leo喜欢吃的东西,我马上就不馋了,不光不馋,反而有些食之无味。只要想到Leo吃的高兴的样子,我的心里中间那个部分就满满的,高兴极了。那个高兴,是自己吃东西换不回的。
  
我在情感上的坚强,也变得软弱。

Leo出生后,我有一次在喂奶的时候,妈妈坐在我的旁边,跟我拉闲话,给我讲了个她从书上看来的真实的故事。大致的故事是这样的:有一匹狼,给猎人打伤了,快死了。她努力的跑回家,倒在家门口的地上死了。她的家里有一群孩子,出来吃奶。她快死的时候,惦记着家里的孩子们,努力回来,给他们喂最后一次奶。

我在心里埋怨妈妈怎么能在这个时候给我讲这个故事。 我忍不住偷偷的哭了很久。

我之前买了一本杰克伦敦的小说,“野性的呼唤”。开始讲的是一条叫巴克的狗,在加州的阳光庄园,在主人的爱护下,无忧无虑生活。后来,被人偷走。开始讲她怎么样被棍棒粗鲁的对待。 从这段开始,我就没有办法再看下去。 因为我的心里,忍受不了。尽管朝晖说,是好书,看过这段,后面就会很好。我还是忍受不了。一翻开书,心里就生生的疼。 这本书,就在我的书架上沉睡了有七八年的时间,后来孩子们都长的足够大了一天,把她才重新拿起来,看完。

Leo出生时,我们住在学校公寓里。附近有一个小学。开车经过如果正好赶着上学放学,就有一个管路的老太太,拿着“停”的路牌,挡着车辆,让孩子们经过。我被“停”的路牌挡在了那里。老太太举着路牌,盯着几个孩子们过马路。那几个孩子,说说笑笑,走走停停的过,好像丝毫的不在意。 那些孩子,好像这个是很平常,很自然的事情,完全没有意识到他们正在被无限关注的保护着,爱护着。像生活在加州庄园里的巴克。这个情景也让我突然的想哭。 并且,每次看到这个情景,我都会想哭。 直到我自己的孩子上了学,每天也在老太太的保护下,毫不介意的过马路。我才理所当然的接受和看待这个情景。

究竟,什么是母亲?

母亲,不是操劳的白发,不是忙碌的家,不是为了孩子的付出多么的伟大。
母亲,只是心里那份柔软的情感。因为那份柔软的情感,对待世上一切的事情,都可以变得无限坚强。

我的妈妈来这里帮我。我问妈妈,你在这里闷哪?回国过的多舒服。妈妈说,回去,就会挂牵你,挂牵你这里一个帮手都没有。挂牵的晚上都睡不着觉,那个滋味也不好受啊。

朝晖昨天钓了鱼。吃饭极端挑剔的Leo同意吃些鱼。吃完了,他说“还不错”。我不动声色的说,“嗯,太好了”。可是我的心里已经是狂澜万丈,欣喜若狂了。就为了他轻描淡写的一句“还不错”。

作为母亲,我只是心里有那么份柔软。 做了母亲以后,我看待我的母亲,我也更加理解她作为母亲的情感,同情她因为做母亲的软弱和坚强。

祝所有和我分享此文的母亲,母亲节快乐!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不知道有多少故事、书、影片都讲述母亲的伟大。可是只有身为母亲和身为母亲的儿女,才有这样深切的体会。是什么让世界美好,就是那一筷子的鱼,那份无时不刻的牵挂,送别的热泪,欣喜的微笑,无私、无所不在。

感谢有母亲节,让我们可以细细回忆和思想我们生命中的母亲的点点滴滴。

一位儿子、父亲、丈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