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5, 2015

十八年以后的再见



好像我们常常见面似的。我们坐着聊着,好像昨天我们就这么聊天来着。好像我们上个礼拜也这么聊天来着。好像这件事是常常发生的,和往常没什么两样。

可是突然回过神来,其实据上回隔了至少有十八年了。

一些人胖了。一些人没胖。没有人瘦了。

如果我从前不认识你,我会看你是个中年人。可是,我记得十八年前的你。你还是十八年前的样子,年轻时候的样子。沉默的,你还是不说话。能侃的,你十八年前就这个样儿。你变了,你没变,都是一个相对值,相对于你寻找的记忆中的点。

我不知道你今天在干什么,是不是发财了,当官了,据你当年的理想是多接近还是多遥远。如果有时间,我想和你好好的聊一聊,聊一聊这仿佛是一瞬的一十八年,聊一聊这些年的细节,聊一聊这些年的开心,如意和坎坷。可是在这时,我们都不去想这些年,只想回到十八年前,生活工作利益关系还都不存在的时候,我们的单纯的相处,单纯的摩擦,单纯的友谊。那隔着我们的十八个年头,就仿佛是在打游戏或看小说中忘了时间的存在而消逝了。只是在一晃之间,才想起,怎么过了十八年了?遗忘时间是多么不容易的事情。遗忘十八年的时间,先是要花十八年来积累这个时间,然后,就把我们送到了现在。

我先前还胆怯来着。对于不那么确定的各种反应心里有些忐忑。毕竟,这十八年里,我们互不知晓,只是在十八年前,我们的人生轨道交叉,并行了四年。谁知道还有谁还在在乎着那不到五分之一的时间段呢?可是见了面,我就知道啦。那个亲,那种真,那样的毫无芥蒂,我们,你,和我,和所有人,都是一样的,珍视我们的曾经。那种在乎,甚至于超乎我们的曾经。我甚至后悔,如果那个时候,我不去谈那个该死的恋爱,不那么特立独行,和你多一些的交流,多一些的友情和回忆,积攒着到现在来消费,多么好!












No comments: